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火鍋熱氣】打邊爐好熱氣容易打出禍?中醫教你幾招可以減輕「上火」

冬天是打邊爐的季節,圍著火鍋「烚吓烚吓」的卻好過癮,但「打邊爐後遺症」經常可見,臨床上見不少病人打邊爐後來求診,常見症狀包括痔瘡出血、咽喉痛、口腔潰瘍、牙齦腫痛、嚴重的甚至有消化道出血的情況。以下分享幾個小貼士,幫大家減低打邊爐「上火」的機會。

打邊爐熱氣可以點? 有冇方法可以無咁熱氣?

1. 選擇適合自己的湯底

體質偏熱人士盡量少碰麻辣湯底,可以選擇清湯底、蔬菜湯底、皮蛋芫茜湯底都是不錯的選擇。

2. 少用調味料

很多火鍋的調味料例如蔥、蒜、辣椒醬等,性質都是偏溫熱,如果想減少「熱氣」的情況,盡量減少,甚至不用調味料較好。

3. 多菜少肉,選擇清熱食材

牛肉和羊肉性質上是偏溫的,不想「上火」就盡量少吃,想吃肉的話,可以選擇魚、豬肉和鴨肉,並配以多些蔬菜,不少蔬菜有清熱的作用,例如可以配搭白菜、海帶、蓮藕、白蘿蔔、冬瓜、苦瓜、番茄、豆腐等,以減輕上火的情況。

4. 餐後適量地喝涼茶

廣東人打邊爐都喜歡配涼茶作為飲料,餐時或餐後渴上菊花茶和竹蔗茅根的確有助「下火」,不過體質偏寒人士就不要多飲。

養生藥膳湯底,係咪人人都岩食?會唔會太補/仲熱氣?

藥膳湯底是否「熱氣」要視乎該藥膳湯底的成份,現今大多藥膳湯底都會加入北芪、當歸、紅棗、人參、黨參、川芎等藥材,大多是性質偏溫,體質偏熱人士的確容易「上火」,反之體質偏寒人士,可以有防寒暖身,補氣益血的作用。怕「上火」又喜歡藥膳湯底,可以選擇海底椰、烏雞、蟲草花、百合、淮山等較為平和的食材。

#盧家瑩醫師 #中醫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