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中醫談冬至養生之道

冬至,是來到冬天中白天時間最短、黑夜最長的節氣和日子。在這天,日照時間雖然最短,但從冬至開始,日照時間又開始變長,陰消陽長。天地間的陽氣從最弱,又開始逐漸旺盛,有所謂「冬至一陽生」的說法,「一陽」就是初陽開始的意思了。

冬至極陰之至  容易反覆感冒

冬至在中醫角度也是一個特別日子,這一天是極陰之至,如果病人是患有和陽氣不足有關的疾病時,在冬至前後這個期間,因為天地間的陽氣驟少,所以病情亦容易加重及反復。

從冬至開始,天地間陽氣極少,天氣也進入最寒冷的一個階段。有所謂「冷在三九」,冬至是三九天的第一天,加上每過九日的日子裏,中醫認為在這個時候進行天灸療法的效果最佳。天灸療法使用辛溫通竅的藥物,在三九的日子,主針對陽虛體質的患者,為患者選取適合的穴位敷貼,溫通經絡、補虛助陽,增強抵抗力,對於鼻敏感、容易反覆感冒、脾胃虛弱、容易腹瀉、痛經、關節冷痛等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應禁吃性味寒涼食物、宜吃溫熱食物

從冬至起,「冬至一陽生」,陽氣初生,在這些日子應禁吃性味寒涼的食物,把寒涼直接吃進身體,使初生的陽氣受損。反之,我們可以在這些日子稍為吃一些溫熱的食物,以下何醫師介紹一款適合在三九日子進食的湯水和茶療。

祛寒暖胃肉骨茶 (4人份)

功效:溫陽補氣、散寒通絡

材料:排骨1kg、當歸15g、枸杞15g、黨參15g、肉桂10g、熟地黃10g、甘草5g、川芎10g、八角2-3個、小茴香2g、丁香2g、蒜頭3-4枚、胡椒適量、桂圓肉8-10粒、陳皮1片、南棗5-6粒(去核)、北芪10g

做法:

  1. 把排骨斬件,用滾水燙一下備用。
  2. 把以上所需要的材料,除了蒜頭外,清洗後放入湯袋備用。
  3. 蒜頭可以去皮,煎香後備用。
  4. 準備八碗水加入湯煲燒滾,把藥材袋放入,先煮30分鐘。再加入已經燙過的排骨,及加入蒜頭,轉細火,煮約30-40分鐘,加入適當的調味料,即可。

提提大家,肉骨藥的香料,八角、小茴香、丁香、胡椒等都是溫陽散寒的藥物,陽虛人士或天氣寒冷時都可以選用。簡單的做法是肉骨茶可以在店內選購已經包裝好的藥材包。

桂圓杞子伯爵茶 (1人份)

功效:溫陽益氣,養心安神,養肝明目

材料:桂圓3-4粒 杞子10粒 伯爵茶包1個

做法:

  1. 用開水把桂圓肉和杞子燙洗一下備用。
  2. 把茶包、桂圓肉和杞子加入300ml 熱水沖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提提大家,以上食譜,體質陰虛火旺之人士慎服。

最後,雖然何醫師鼓勵大家在冬天三九的日子可以吃一些辛溫助陽的食品,但我們應該注意不要過吃過量,尤其是冬天不要過多吃辛溫或肥甘厚味,要適可而止,以免助熱生火,脾胃容易聚積濕熱。

#中醫  #何慧欣醫師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