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中醫談大雪養生之道

大雪,已經是進入冬天的第三個節氣,從小雪進入大雪,代表着氣溫逐漸下降,降雪量也逐漸增加。踏入大雪之後,大家要開始注意預防寒邪入侵。

冬日注意預防寒邪入侵

冬意漸濃,寒風蕭蕭,我們應該添衣保暖,尤其是保護肩頸及四肢,不受寒邪和風邪入侵。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肩頸亦是督脈、太陽膀胱循行的部位。督脈主一身之陽氣,太陽膀胱經主一身之表,幫助我們抵禦外邪。所以保護肩頸,可以幫助保護我們身體的陽氣,加強衛外能力。因此,建議大家冬日在戶外的時候,可以用圍巾或高領的衣服保護肩頸,預防寒邪入侵。建議溫度較冷的日子,應該要穿帶手套及襪子,預防四肢遠端冰冷,預防寒邪入侵身體。

按摩身體穴位預防手腳冰凍

除了帶手套及襪子外,大家也可以選擇在腰間的腎俞穴位,敷貼暖包,提升身體的陽氣。另外亦建議按壓手部的陽池穴,是為陽氣生發之池,可以幫助增加氣血循環,保持手部溫度和暖;按壓腳部湧泉、三陰交穴位,幫助改善手腳冰凍的問題。

推介冬日可以養生浸泡

以下介紹大家一款今日適合的養生浸泡,可以用來泡腳或者浸浴都可以。

 

生薑桂枝浴

材料:生薑4-5片、桂枝10g 

功效:溫陽散寒 

時間:20分鐘

功效:

  • 桂枝及生薑可以幫助溫陽散寒,對於感受風寒或陽虛人士引起的感冒,有一定治療效果
  • 有助改善因為虛寒引起的關節痛或皮膚麻木感,適用於風寒濕痹
  • 有助改善血虛寒凝引起的痛經,適合月經前、月經期間使用
  • 以上材料除了可以浸浴以外,還可以外洗內服,加強功效

最後提提大家,桂枝有溫經通脈的功效,孕婦月經過多者應謹慎使用。至於生薑及桂枝,辛溫助熱,外感熱病、陰虛火旺、血熱崩漏之人士忌用。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中醫 #何慧欣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