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消委會】全部樣本檢出昆蟲碎片或毛髮異物、其中23款含嘔吐毒素嬰幼童攝入可致腹痛發燒

乾意粉保質期較長,而且配搭多變,成為不少港人歡迎的主食之一。不過,消委會早前檢測了市面35款乾意粉樣本,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昆蟲碎片、毛髮、石屑、金屬碎片、天然纖維等異物,其中一款意粉樣本檢出多達548枚的昆蟲碎片,情況令人關注!另外,檢測亦發現,有23款樣本檢出霉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 (嘔吐毒素),若小童大量攝入可致腹瀉、嘔吐及發燒等徵狀。

全部樣本含有昆蟲碎片!日清通心寶、馬莎意粉片含量最高

消委會在今年4月至5月分別由超級市場、百貨公司等地方,搜集了35款預先包裝乾意粉樣本,包括9款螺絲粉、15款通心粉及11款長條形意粉。消委會為每款意粉樣本抽取225克作檢測,結果發現全部35款樣本均檢出有昆蟲碎片,當中以「日清食品Nissin 通心寶」及「馬莎M&S 乾意粉」的昆蟲碎片含量最高,225克樣本分別含有548及271塊的昆蟲碎片,較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訂明的行動水平高,而「日清食品Nissin 通心寶」的昆蟲碎片檢出量更比行動水平高出超過1.4倍!

馬莎及日清回應指公司產品沒有食品安全風險

馬莎回應指,分銷商指工廠製定了有害生物預防和管理計劃,以確保無有害生物,每年亦會由第三方機構審核,亦對意大利製造商的意粉質量有信心。另外,供應商在生產意粉前會對每批粗麵粉進行測試,相信已採取正確的控制措施,並且沒有食品安全風險。而日清則回應指,已將18包同一批次產品送往美國實驗室測試,遠低於消委會結果,相信消委會委託的實驗室或將麥麩誤認為昆蟲碎片,屬個別事件,未能反映到產品本身的質素及安全標準。該公司又保證產品完全符合香港食品安全的法例法規,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消委會:高溫烹煮後應能消滅大部分細菌及異物

除了昆蟲碎片外,有23款樣本亦檢出其他異物,包括粉蟎、毛髮、金屬碎片、天然纖維、塑膠碎片、囓齒動物毛髮及毛髮碎片、石屑及合成纖維等。消委會指,是次檢出的昆蟲碎片及其他異物體積普遍十分細小,需要通過顯微鏡才能清楚看見,又強調消費者不必過份擔心,因為目前並未有研究指出它們對人體有害,而意粉於食用前亦會經過瀝洗、高溫烹煮,應能消滅大部分細菌以及異物。

14款樣本檢出除害劑草甘膦、23款含嘔吐毒素

消委會檢測亦發現,35款樣本有65%檢出少量除害劑,包括2款聲稱「有機」的樣本, 其中14款檢出草甘膦,包括2款供嬰幼兒食用樣本,但全部低於香港《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或歐盟的相關限量。檢測發現12款測試樣本檢出多於一種除害劑殘餘,消委會指,即使混合使用除害劑會否產生「雞尾酒效應」加乘效果、以及對身體影響仍有待研究核實,但為保障消費者食物安全和對生態影響,消委會建議業界的原材料供應商採取物理防治措施管理蟲害及病害,最後一步才考慮使用除害劑等化學防治。

最後,消委會在23款樣本中檢出霉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嘔吐毒素),包括2款供嬰幼兒食用的樣本,含量由每公斤36至506微克不等,消委會指,若小童攝入大量嘔吐毒素,可能會於30分鐘內會出現噁心、 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徵狀,而是次檢測樣本全部均低於歐盟設定每公斤750微克上限,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