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識食一定係咁食】秋風起少不了食大閘蟹!食安中心教你安心食用大閘蟹「三不」法門

秋風起又是大閘蟹當造的季節,不過食物安全中心早前連同海關,多次截獲無衞生證明書的進口大閘蟹,為了令大家食得安心又放心,當局提醒市民,在選購大閘蟹時記得要光顧領有大閘蟹售賣許可證的商戶,同時亦教大家三大安心進食大閘蟹的小貼士!

海關早前截獲逾5,000隻無衞生證明書進口大閘蟹

食安中心上周公布接獲海關轉介,指於深圳灣口岸截獲一批重約1,000公斤、約5,200隻懷疑無附有相關衞生證明書的大閘蟹,有關批次的大閘蟹已被中心扣查,並無流出市面,當局正追查有關產品來源。

為了令大家更安心享用大閘蟹,建議市民應該光顧可靠並領有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商戶。根據有關許可證的條款規定,所有供出售的大閘蟹必須附有由出口地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

安心食用大閘蟹「三不」法門

為了令大家食得安心又放心,食安中心日前更分享了有關進食大閘蟹的三個貼士:

1. 不買死蟹 

當局提醒大家,應盡力選購新鮮生猛、外殼有光澤的大閘蟹,因為大閘蟹含有豐富蛋白質,死後體內的蛋白質會迅速分解,有利細菌迅速繁殖,容易變壞,所以大家記得不要選購死蟹!

2. 不能生吃 

購買大閘蟹後應盡快處理及烹煮食用,如非立刻食用,須將大閘蟹貯存在有蓋容器內並放置進雪櫃,與其他熟食及即食食物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烹煮前,大家亦須乾淨整隻蟹身、清除內臟。另外,大閘蟹易含有寄生蟲及致病菌,故大家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3. 不應多吃 

最後,由於大閘蟹的蟹黃或蟹膏含有較高膽固醇,所以當局提醒大家要注意均衡飲食,不要進食過量的大閘蟹。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