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胃痛胃脹】胃痛人士必睇!中醫教三個穴位助你急救胃痛

胃痛胃脹是常見的都市疾病,原因不外乎飲食不節制、過食生冷冰凍食物、飲食不潔以及情緒壓力影響所致。不少胃痛人士經常有胃藥傍身,但有時剛巧身邊沒有胃藥怎麼辦呢?又或者不想經常食藥,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除了服藥外,其實可以嘗試穴位按摩。穴位按摩不存在危險性,疼痛時可以緩解止痛,平日按壓穴位可以保養調理,既治標又治本,大家不妨學習以下三個穴位,將來說不定可以派上用場。

 

內關穴 

位置: 前臂掌側,碗橫紋對上3橫指,兩筋腱之間。

內關穴是屬於心包經的穴位,位於手的前臂位置,是一個方便易掌握的穴位。有和胃理氣,消脹氣,降氣,止嘔,以及寧心安神的功效。

足三里穴

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4橫指,脛骨前緣外1橫指。

足三里穴是屬於胃經的穴位,其用途廣泛,常用於治療多種疾病,亦是其中一個最常用的保健穴位,有和胃止痛,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的功效。

中脘穴

位置:肚臍對上5橫指,即1個手掌位置。

中脘穴是任脈的穴位,有健運脾胃,疏理氣機的作用,可增強脾胃運化的能力,常用來治療胃痛、腹脹、消化不良等脾胃相關疾患。

以上穴位可以在胃痛發作時立刻按壓,堅持按5-10分鐘,有明顯舒緩止痛的作用。經常胃痛患者,建議平日每天按揉穴位,一天可按數次,按時有痠脹感為佳,每次約3-5分鐘,只要持之而行調理,胃脹胃痛可以有所改善。若想提高療效,不妨配合針灸及中藥治療,效果會更為明顯。

#盧家瑩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