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消委會】測試30款安全套!「0.01」原來未必同厚度有關?4款漏水、5款破裂、3款含致癌物

廣告都有賣,愛自己愛別人,最緊要有一套!正確使用安全套除了有助避孕之外,亦可預防愛滋病及其他性病。近年,市面上愈來愈多安全套以「超薄」做賣點。不過,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市面30款不同物料製成的安全套,發現安全套廣告經常出現的「0.01」、「0.02」等數字,原來未必與產品厚度有任何關係!另外,測試亦發現其中4款樣本出現漏水情況、有5款樣本出現破裂,其中更加有3款產品被驗出含有輕微致癌物!

安全套大多以「薄」作賣點!最薄和最厚樣本可相差逾4倍?

坊間不少安全套都以「薄」作宣傳賣點。消委會參考國際標準量度方法,測試每款安全套13個樣本,每個樣本量度三個特定位置,再計算平均值,結果發現6款原料為合成物料聚氨酯(PU)的安全套較薄,平均厚度由0.019毫米至0.030毫米。至於22款橡膠安全套的厚度差異最大,平均厚度是0.039毫米至0.093毫米,可見不同物料之間,最薄和最厚的安全套厚度可相差逾四倍!

消委會指,在30款樣本中最薄的3款樣本同樣是PU安全套,分別是0.019毫米的「岡本0.01水性聚氨酯」、0.024毫米的「活色生香聚氨脂安全套0.01」,及0.025毫米的「相模原創0.01」。

產品標示「0.01」、「0.02」原來未必同厚度有關?!

消委會亦檢視了各款安全套的包裝及標示,約三分之一樣本都有標示「0.01」、「0.02」、「0.03」等數字,惟部分產品並無標明單位、亦無註明數字是代表產品厚度。其中「Aoni」兩款樣本包裝上均列出「001」這組數字,但消委會量得厚度分別為0.054及0.055毫米。Aoni代理商回覆消委會時表示,從來未聲稱過0.01與產品厚度有關。

4款樣本出現漏水、5款樣本出現破裂情況

消委會亦為每款型號、共315個樣本進行漏水和爆破測試,其中2款橡膠安全套及2款PU安全套,各有1個樣本漏水。而5款橡膠安全套分別有2至8個樣本在較低容量或壓力下破裂,但未有超出參考國際標準設定的漏水及爆破限額,整體表現屬滿意。

3款安全套驗出致癌物N-亞硝胺

另外,有3款安全套驗出3個含有至少一種可致癌之「N- 亞硝胺」,分別是「活色生香蜜蜜果」、「活色生香至尊超薄型」及「杜蕾斯真觸感裝衛生套」。不過,世衛早前資料指出,有專家估計人一生之中使用安全套只會吸收微量N-亞硝胺,所以認為使用安全套引致患癌的風險屬低程度。

「活色生香WonderLife」轉述生產商回應,指其內部測時結果顯示N-亞硝胺的含量比消委會測試為低,認為差異可能與運輸儲存狀況有關。「杜蕾斯Durex」則指產品中N-亞硝胺含量低於世衞最新國際標準建議,又指被驗出含N-亞硝胺的型號產品已於2019底開始停止在香港供應。

最後,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安全套時,最實際方法是先買少量試用,親自感受舒適度,同時要留意安全套在零售點的陳列位置,以免買入可能因為高溫或光而加快老化產品。另外,亦提醒消費者不要純被包裝上的宣傳吸引,並促請供應商改善產品標示。

#兩性關係 #男性健康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