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趕走豬腩肉】穴位按摩有助回復小蠻腰?中醫教你3個腹部減肥穴位

肚腩贅肉是不少女士所困擾的問題之一。中醫學認為「肥人多痰濕」,而脾胃為運化痰濕的主要臟腑,若脾氣虛弱,運化不足,便容易生濕生痰,痰濕積聚日久便會變成「豬腩肉」。所以,中醫在減肥問題上,多從脾胃相關經絡及穴位著手。今天為大家介紹3個常用的腹部減肥穴位,希望大家都可以擁有小蠻腰。

【趕走豬腩肉】穴位按摩有助回復小蠻腰?中醫教你3個腹部減肥穴位

1. 中脘

位置:肚臍對上5橫指,即1個手掌位置

功效:中脘是任脈的穴位,有健運脾胃,疏理氣機的作用,可增強脾胃運化的能力,常用來治療胃痛、腹脹、消化不良等脾胃相關疾患。

2. 水分

位置:肚臍對上1橫指

功效:水分是任脈的穴位,有利水、消脹的作用。常用於治療水腫、腹痛、腹脹、反胃等病症。

3. 天樞

位置:肚臍左右旁開3橫指

功效:天樞是胃經的穴位,有理氣消滯、化濕的作用,可調節胃腸蠕動能力,常用來治療便秘、腹瀉、腹脹、腹痛、水腫,以及對調經也有一定幫助。

以上3個都是減肥常用的穴位,平日可以用手指點壓或按揉,有痠脹感為佳,每天可按數次,每次約3-5分鐘。若想提高療效,不妨配合針灸治療。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針灸可以改善及調整異常的血脂和糖代謝,也可增強偏低的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的功能,從而增加能量消耗,促進脂肪分解,達到減肥效果。不過,大家須注意,懷孕期女性腹部穴位不宜按壓及針灸。

#健身減肥 #扮靚美容 #盧家瑩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