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夏日美白】怕曬黑最緊要做足防曬!醫生為你拆解有關防曬迷思

夏天要防曬是人人皆知的事,但大家對於防曬產品又了解多少?究竟防曬要隔多久才補搽?防曬系數又是如何計算?高燒好榮幸邀請到急症科專科朱灝璋醫生,親自解答一系列有關防曬的坊間傳聞!

防曬要隔多久才補搽?頭髮嘴唇又是否需要防曬?

朱灝璋醫生表示,在戶外環境下,汗水容易沖淡防曬用品,所以建議每兩小時需要補搽一次防曬。至於頭髮及嘴唇,他指頭髮會過濾大部分陽光,某程度上更起到保護頭皮的作用,所以一般不用搽防曬。不過,朱醫生提提大家,嘴唇因為缺乏角質層,容易曬黑,所以他建議大家可以使用含有SPF成份的潤唇膏。

另外,搽防曬最緊要是均勻,朱醫生指不少人容易漏掉耳背、鼻翼兩旁及嘴邊、手腳關節位、上背位置,他提醒大家記得為這些部位搽防曬。

防曬用品上的SPF數值是甚麼意思?

我們常聽到的「SPF防曬系數」,朱醫生指,SPF其實是「Sun Protection Factor」, 紫外線一共分有三種,分別是UVA、UVB及UVC,一般而言,大氣臭氧層已阻隔大部分UVC,至於UVB是一種會令皮膚曬傷的紫外線成份,而坊間的SPF產品,正正是要預防UVB的強度。

朱醫生又指,假設你在太陽下10分鐘便會曬傷,如果使用了「SPF15」防曬產品, 代表了10分鐘的15倍,即是防曬產品在同樣的陽光照射下,可保護你在150分鐘免受曬傷。

坊間兩大傳聞:搽蜜糖檸檬 OR 搽西瓜皮可以舒緩曬傷?

夏天陽光猛烈,若沒有做足防曬措施,曬傷一點也不出奇。坊間兩大聲稱有效緩曬傷的秘方,到底有冇效呢?

傳聞一:搽蜜糖加檸檬

蜜糖十分滋潤,而檸檬有美白作用,兩者一齊使用又是否可以滋潤皮膚兼有美白效果?朱醫生對此回應:「我覺得呢兩樣加埋係perfect!如果你係講緊燒雞翼!」他笑言自己燒雞翼時會先搽蜜糖後加檸檬,「但如果用喺人身上,就沒有科學根據!」

傳聞二:西瓜皮抹全身

朱醫生指,西瓜皮某程度上充滿水份,是可以做到皮膚補水效果,但由於西瓜皮含有果酸,若用於曬傷皮膚上,果酸會刺激皮膚令發炎加劇,所以他不建議曬完後用西瓜皮抹全身。

#急症科 #扮靚美容 #朱灝璋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