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浴室跌倒】浴室跌倒可大可小!急症科醫生警告三大浴室跌倒致命危險位

浴室跌倒是常見家居安全意外事故,藝人鍾欣潼早前在廈門酒店房發生意外,凌晨在洗手間頭部撞向雲石邊,近眉骨傷口長達6cm。由於浴室地板經常是潮濕狀態,所以在浴室跌倒的風險較要高,甚至造成致命危機!急症科專科鍾詠詩醫生將會為大家拆解浴室跌倒三大致命危險位,以及分享四招浴室安全防跌貼士。

浴室跌倒致命危險一:浴室地面濕滑易跌倒

鍾詠詩醫生表示,浴室地板經常是潮濕的狀態,就算是一般成年人,都會容易影響平衡力,而有特別深近視的人士,在洗澡時亦未必能配戴眼鏡,一不小心容易碰到浴室周遭物品而受傷、甚至跌倒,如果不幸撞到頭部,有機會造成昏迷,而患者在昏迷時力量向下墜會阻礙氣道,令氣道受阻,出現呼吸困難或窒息的致命情況。

萬一不幸在浴室跌倒,鍾醫生指如出現以下徵狀,需立即求醫:

  • 當傷口未能有效在家中止血或出現傷口撕裂
  • 關節活動能力驟減
  • 傷處、特別時四肢明顯腫脹,也有可能是骨折
  • 胸部受傷後呼吸困難、胸腔或腹部明顯有瘀傷腫脹
  • 頭部受傷出血或持續頭痛頭暈
  • 昏迷、四肢抽搐、呼吸困難、連續嘔吐

浴室跌倒致命危險二:玻璃浴屏

鍾醫生指,浴室玻璃浴屏亦是一大高危位置,雖然不少玻璃浴屏是由強化玻璃製成,但意外爆裂時,同樣會容易造成𠝹傷、甚或被碎片刺傷,嚴重時有機會割傷動脈及神經,造成大量失血。另外,鍾醫生提醒各位家長要注意浴室設備,陪同小孩子洗澡或提醒他們,因為水龍頭蓮篷架、門柄或尖銳的浴缸邊隨時引發意外,如當小孩子因嬉水而興奮跳起,可能與上述尖硬物件高度相約,更容易發生意外。鍾醫生又指,曾有小孩子爬上浴室洗臉盆上嬉戲,結果洗臉盆因無法承受重量而摔下。

浴室跌倒致命危險三:浴缸浸浴

在浴缸浸浴後,由於浴缸較濕滑,當站立時容易跌倒、並撞到附近硬物而受傷。鍾醫生又指,有些人因為感冒或身體不適而去浸浴,容易增加溺水的危險。所以,她提醒大家,當精神不佳或是吃了令人昏睡的感冒藥時,應該避免浸浴,以防止不知不覺滑入水中,引致遇溺。

分享四招浴室安全防跌倒貼士

1. 保持浴室地面乾燥、地面防滑

鍾醫生提醒,大家應經常保持浴室地面乾燥,在洗澡後擦拭地板以保持地板乾爽。另外亦可採用乾濕分離設計,將淋浴空間與如廁空間分開,防止水花外濺,而浴室最好能使用防滑地磚。

2. 浴缸旁安裝扶手或坐椅

鍾醫生指,如家中有老人家,盡量不要使用浴缸以減少因為進出浴缸而跌倒的可能,如一定要使用,應在浴缸側面加設台階和扶手以供攀扶。浸浴時應扶著浴缸邊緣或其他固定物,慢慢進入浴缸,特別是年長人士,泡澡的時候也應扶好,避免發生不幸事件。

如果家中有長者及孕婦,亦可以放置沐浴椅讓他們坐著洗澡,避免因雙腳無力或疲累而跌倒。如家中有小孩子╴應教導他們不要爬到馬桶或洗臉盆上站或蹲坐,洗臉盆亦應固定妥當以策安全。

3. 浴室內盡量不用玻璃隔間

鍾醫生建議,浴室內盡量不用玻璃隔間,如已有使用可加貼安全膠膜,以減少因玻璃破裂時碎片掉落造成傷害,她指最好是使用安全玻璃或塑膠材料作隔間。

4. 保持充足光源

最後,鍾醫生提醒大家,浴室夜間照明必須有充足光源,燈掣開關位置要方便開啟,甚或可加裝感應式照明。她指,在夜間去洗手間時必須開燈,防止碰撞到浴室內硬物。

#急症科 #鍾詠詩醫生 #居家生活 #老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