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戴Con迷思最終回】想戴得安心又放心?眼科專科醫生分享7個有關隱形眼鏡日常護理小貼士

早前為大家拆解了坊間不少有關隱形眼鏡的迷思、以及討論外國部分配戴隱形眼鏡不當引發眼部疾病的個案,來到「Con迷思」專題的尾聲,將會為大家分享7個有關隱形眼鏡的日常護理小貼士,除了令大家戴得舒適及放心外,亦可以減低眼部感染及發炎的機會!

1. 配戴及除下鏡片前要洗手及定時修剪指甲

無論在配戴或除下隱形眼鏡鏡片前,大家緊記先要徹底清洗雙手,並用抹手紙抹乾。另外,平時要定期修剪指甲,盡量不要留長指甲,以免指甲割損鏡片或眼角膜。同時亦要注重手指甲的衛生清潔,避免在配戴過程中有細菌感染眼睛。

2. 養成配戴、除下鏡片相同順序的習慣 

建議大家可以養成習慣,每次配戴或除鏡片時,應以相同順序進行,例如先配戴左眼鏡片、先除下左眼鏡片及先清洗左眼鏡片,以減低將左右鏡片混淆的可能性,避免交差感染。

3. 先戴鏡片後化妝、卸妝前先除鏡片

如果有化妝習慣的人士,記得化妝及落妝前要洗手,並先戴鏡片後化妝,可以避免化妝品走入眼。至於卸妝前先除鏡片,以避免卸妝過程中有溶出的化妝品污染鏡片。

4. 避免將隱形眼鏡存放在廁所內

由於廁所環境比較潮濕,亦都較易滋生細菌,所以建議大家盡量不要將隱形眼鏡鏡片存放在廁所環境內。

5. 配件容器每星期清潔消毒、每三個月需更換全新容器

擺放隱形眼鏡的鏡盒及夾子需要每星期進行一次清潔消毒,可以用軟毛刷及不含潤膚成份的皂液清洗鏡盒、夾子及吸盤,記得用清水再沖洗,然後放置在陰涼地方吹乾。至於所有工具及鏡盒,最少每三個月亦需要更換一次,以免藏有細菌污染鏡片。

6. 切勿隨意延長鏡片及藥水的使用期限

使用任何隱形眼鏡產品前要先留意有效日期,切勿使用過期產品。另外,不要隨意延長鏡片及藥水的使用期限,開封後的藥水須每月更換。清洗鏡片時候不要用水喉水,因為水中可能存有微生物,反而應用生理鹽水沖洗鏡片。

7. 建議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人士每半年驗眼一次

最後,各位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人士應每半年驗眼一次,確保眼睛健康及了解是否有加深度數。另外,配戴隱形眼鏡開始後如出現眼睛刺疼、乾澀或紅腫不適,應立即摘除隱形眼鏡,如情況沒有改善應立即求醫。

#眼科 #扮靚美容 #何俊浩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