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皮肌炎

【皮肌炎症狀】皮肌炎有咩病徵?嚴重會致命?醫生解構皮肌炎症狀及治療

醫生同你解構皮肌炎症狀!資深演員魯芬於2017年便是因為由初初的皮膚出疹,及後發現患上皮肌炎,最後因肺部衰竭而病逝。到底皮肌炎是什麼?皮肌炎症狀有甚麼?為何皮肌炎會由起初的皮膚出疹演變至肺部衰竭?皮肌炎有甚麼病徵?讓我在今期專欄為大家解說一下皮肌炎症狀及治療方法。

皮肌炎是什麼?

「皮肌炎」的意思即「皮膚及肌肉發炎」,是因為免疫系統失調所致,屬於風濕科的疾病。皮肌炎主要可分為原發性皮肌炎或因癌症(如:鼻咽癌、卵巢癌、肺癌等)引發的皮肌炎。因為皮肌炎是免疫系統引發的疾病,所以即使皮膚出疹,但卻跟感染、個人衛生或濕疹無關。

皮肌炎症狀

皮肌炎症狀起初並不明顯。主要由皮膚及肌肉的發炎反應開始。

  • 皮肌炎症狀一之肌肉無力:患者的四肢近端(即靠近身體主幹)的肌肉會無力。由盆骨肌肉蔓延至膊頭及肩部肌肉。患者於蹲低起身、上樓梯會感到無力。雙臂抬舉及梳頭亦感到困難。及後頸部肌肉也會受影響,因肌肉無力而難於抬頭,亦會影響吞嚥,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及氣促等。除了無力外,患者亦可因肌肉發炎而出現肌肉痛。
  • 皮肌炎症狀二之皮膚出疹:身體一些特定位置的皮膚會出疹,常見於:上眼簾、胸膛(多數呈V型)、頸背、手指背面關節及指甲床周邊;但有別於濕疹或過敏引致的皮疹,皮肌炎的皮疹多數是不痕癢,而是疼痛。
  • 其他皮肌炎症狀:嚴重的患者會合併其他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狼瘡症,甚或至癌症等。患者亦可能出現肺間質病變而出現氣促、咳嗽等。

皮肌炎常見嗎?

雖然皮肌炎看似恐怖,但根據外國統計顯示,每10萬人有約5-20人患此病,並不算常見。成年患者多於45-64歲發病,女性患上此病的機會比男性高。

皮肌炎如何確診?

醫生會先為診者作臨床診斷,再配合驗血、肺部X光、肺功能測試、及電腦掃描等檢查確診。

皮肌炎如何治療?

皮肌炎患者會轉介至風濕科醫生診治。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處方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類藥物治療。

最後提醒各位讀者,暫時並未有方法可預防皮肌炎,但若果發現自己皮膚出疹,遲遲未退,則應及早求醫。

#扮靚美容 #麥皚淇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