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食豆養生】綠豆清熱、紅豆補血?中醫話你知紅豆綠豆適合甚麼體質?有甚麼養生功效?

紅豆與綠豆是常用的食材,但其實兩者功效卻大不相同。在中醫角度,紅豆與綠豆營養十分豐富,只要適當地選用,對身體有莫大的裨益。

綠豆有清熱解毒功效! 更可以解砒霜毒?

綠豆性寒,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消腫功效,常用於暑熱煩渴、水腫及痤瘡等症狀。另外,綠豆亦善於解藥食中毒,若不慎服用附子、巴豆、甚至砒霜等辛熱有毒藥物,可以用綠豆煲湯頻頻服用,古人常用此法解毒。

月經期間、消化功能較差人士不宜多服

不過,由於綠豆性寒,若平日容易胃痛、腹脹、腹瀉、月經期間以及年老消化功能較差人士需要慎用,不宜多服。提提大家,如果有在服用溫補藥時,例如黃芪、黨參、高麗參等,食用綠豆則會與這些藥性相抵,達不到原有的藥效。

紅豆有補血功效  性質平和適合各類體質人士

至於紅豆則是性平,有補血、健脾養胃功效。由於它性質平和,各類體質人士也適合食用,特別適合氣血虛弱、面色淡白人士。紅豆營養價值亦十分高,含有鈣、磷、鐵、維他命B1、B2等多種營養元素,它的鉀及鐵質在植物中亦算高,鉀可以有助鈉排出體外,減少身體因儲存過多的水分而導致水腫,而鐵質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物質,對補血有一定的幫助。

避免與紅茶及咖啡同食  腎病患者亦不宜多吃

留意若想用紅豆補血,要避免飲紅茶和咖啡,因為它們會阻礙鐵質吸收,同時建議可與維他命C的食物一起食用,以提升植物性鐵質的吸收率。另外紅豆鉀質偏高,腎病患者不宜多吃。

最後,紅豆與綠豆都有利水利尿作用,尿頻人士不應多服。此外,兩者澱粉質偏高,易使血糖上升,血糖偏高人士注意烹調時間不要過長,最好在煲爛之前食用。

#盧家瑩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