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冠肺炎】外國研究:病毒在凍肉表面可存活21日!零下20度雪藏後病毒仍具感染力

全球疫情持續,內地早前先後發現有進口急凍海鮮及雞翼樣本檢出新冠病毒,令人擔心購買及進食急凍食品亦有機會增加感染風險。新加坡與愛爾蘭有研究團隊發現,病毒在零下溫度冷藏的急凍食物表面,能夠殘留至少21日仍具感染力!他們提醒市民在處理急凍食品時,需保持手部清潔,並確保食物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以三文魚、雞肉、豬肉作樣本測試  儲放在零下攝氏20度的冷藏庫內

綜合外媒報導,新加坡與愛爾蘭有研究團隊早前進行一項研究實驗,他們將購自新加坡的三文魚、雞肉、豬肉切塊,並加入病毒樣本,再模擬凍肉運送過程,先後將樣本儲存在零下攝氏20度的冷藏庫及零下4度的雪櫃內。

零下冷藏21日後病毒仍具感染力

研究人員在21日後,將所有樣本拿去化驗,發現當中仍存在有感染能力的病毒。研究結論指出,這可以說明何解一些地區在長時間無新感染個案後,突然出現原頭不明的感染個案,當中反映受污染的急凍肉類可能是感染途徑之一。不過,研究團隊有強調,經急凍食品傳播並非目前主流的傳播方式。

確保食物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研究團隊建議,縱然病毒經急凍食品傳播的例子罕見,但國際食品市場規模龐大,隨時有機會在經常處理急凍食品的工作人員間爆發新一波疫情,所以提醒市民在處理急凍食品時,需保持手部清潔,並確保所有急凍食物徹底煮熟方可進食。有關研究報告已上載於bioRxiv資料庫,等待審批。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