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行山傷膝】行山易腳痛兼傷膝頭隨時手尾長!新手行山初哥有咩要注意?

行山易腳痛兼傷膝頭隨時手尾長?!近年有不少港人都愛上行山,不過對於一眾新手行山初哥來說,稍一不留神行山過程中膝頭容易出現傷患。新手行山初哥究竟有咩地方要注意?Gofever高燒遨請了骨科專科吳乙新醫生為大家分享幾項行山新手需要注意的事項,以減低行山過程中出現受傷的機會。

做好熱身運動  記得要量力而為!

不少新手行山初哥經常忘記行山前要先做足熱身及拉筋運動,加上部分人未有仔細考量行山路線,例如忽略了自己的體力是否足夠完成全程、山路的難度性等等,都容易令自己受傷。因此,大家要量力而為,新手行山初哥可以挑戰一些難度較輕的行山路線,以免超出身體負荷,並且做好熱身運動,減低受傷機率。

避免急速落斜

正如上篇文章提及,膝關節在下山時承受大量壓力,容易造成磨損。對於新手行山初哥手來說,經常覺得上山時較辛苦、困難,往往忽略了下山時的危險性,部分人或會因下山時較輕鬆而不自覺愈行愈快,但急速落斜反而會進一步加重膝關節磨損,所以大家要下山落斜時要多加注意。另外,亦要注意踩到山路上的碎石,以免扭傷。

日常強化關節肌肉運動訓練

日常強化關節肌肉運動訓練,可以提升平衡力,減低扭傷或跌倒機會。大家可以嘗試以下三個動作:

靠牆蹲
  • 這個動作可以改善膝蓋關節穩定性,同時亦可以鍛練到大腿位置的股四頭肌、股二頭肌、臀部肌肉,小腿肌肉以及核心肌群。

【行山傷膝】行山易腳痛兼傷膝頭隨時手尾長!新手行山初哥有咩要注意?

腳踝向後及左右兩邊重複擺動
  • 這個動作可以強化腳踝關節肌肉。

【行山傷膝】行山易腳痛兼傷膝頭隨時手尾長!新手行山初哥有咩要注意?

單腳站立
  • 這個動作可以訓練腳踝及全身肢體協調平衡。

#健身減肥 #骨科 #吳乙新醫生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