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徐睿知有反社會人格!心理學家解析什麼是反社會人格障礙

筆者最近追看完一度熱播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也跟不少觀眾一樣被女主角高文英的霸氣所震懾。劇中設定她擁有「反社會人格」的特質,那到底什麼是「反社會人格障礙」(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呢?

反社會人格有什麼特質?

反社會人格障礙患者主要表現出「漠視與侵犯他人權益」的思想和行為模式。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所發布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患者可能漠視社會規範,為了個人利益或樂趣而不惜反覆說謊、哄騙或愚弄他人。而且,他們衝動、易怒,甚至會作出攻擊性的行為,不顧自己與他人的安危。在傷害別人或造成他人損失後,往往不會感到悔疚、反而表現得無動於衷,甚至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缺乏道德感和同理心。 而且,由於缺乏責任感,有些患者不能維持長久工作或信守一般財務上的責任 。

別亂貼標籤

如果單看以上特徵,也許你會看見自己或身邊某人的影子,但這是否代表就必定患有「反社會人格障礙」呢?

要小心注意的是,在臨床上要準確地診斷一個人是否有反社會人格障礙並不輕易,必需要仔細了解當時人的成長經歷,評估當事人的行為和思想模式是否自青春期或早年成年期已出現。診斷時,當時人至少年滿18歲,而且有證據顯示在15歲前已出現行為障礙( conduct disorder),如出現逃學、偷竊、毀壞財物、傷害他人或動物等行為。

另外,更要衡量這些思想和行為是否持續反覆出現在不同的人際及社交情況下,並引致困擾或障礙人際關係、工作及社會功能等。所以,先別急於把這個診斷往自己或別人身上套,也別因為誤解而錯過了適時的診斷。如有懷疑,建議還是尋求專業意見。

#專科 #臨床心理學 #廖嘉敏 臨床心理學家 #高燒生活 #都市人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