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防疫戴口罩】戴口罩跑不等於高原訓練!醫生分享戴口罩運動的注意事項

本港第三波疫情持續,政府早前收緊防疫措施,強制市民室外地方亦須戴口罩,同時令到不少市民煩惱,到底戴口罩在室外跑步及做運動時,對身體有沒有影響?早前坊間有流傳,戴口罩跑步有如高原訓練,又是否真的有根據?

戴口罩跑步可增加吸氣阻力  但不等於有高原訓練效果

當我們身處高原地帶時,因為空氣變得稀薄,身體吸入氧氣量亦會較在平地少。而高原訓練正正是利用這個特點,透過氧氣分壓的下降,逼使我們身體產生更多血紅素及肌紅蛋白,以增加攜氧儲氧能力。近年有不少專業的運動員會進行高原訓練,以提升耐力表現。

對於早前坊間有流傳,戴口罩跑步有如高原訓練,究竟是否真的有根據?急症科專科朱灝璋醫生表示,高原訓練要在高海拔地方進行,而且至少持續一至兩個月才有效果。由於香港並不是高海拔地方,所以即使戴口罩跑步,空氣含氧量仍然依舊,故未能做到高原訓練效果。

不建議戴口罩進行中、高強度運動

朱灝璋醫生建議,如進行瑜伽、緩步跑及踩單車等低強度運動時,大家是可以佩戴口罩。不過,如果進行中、高強度運動,包括跑步或高強度間歇訓練等,則未必適合戴口罩,隨時會阻礙呼吸,增加心肺壓力。

戴口罩做運動或需降低運動量  補充足夠水份

朱醫生提醒,若要戴口罩做運動,大家可能需要降低運動量,例如以緩步跑及行山等運動,取代較為劇烈的跑步,甚或是留在家中做輔助體能訓練。他又指,大家做運動時最重要是注意個人體質、量力而為,加上近期天氣炎熱潮濕,他提醒大家必須補充足夠水份及做好防曬措拖,以防中暑。

切勿戴N95口罩做運動  要保持安全距離

朱醫生表示,N95口罩較一般外科口罩局促,空氣較不流通,故不建議大家運動時佩戴。最後,除了戴口罩的注意事項外,朱醫生亦提醒大家,在戶外進行運動時,都應與其他人保持4至5米的安全距離,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健身減肥 #急症科 #朱灝璋醫生 #高燒生活 #新冠肺炎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