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腹直肌分離】產後肚皮鬆兼大肚腩隨時有腹直肌分離症!醫生教你點自測

產後肚皮鬆兼大肚腩隨時有腹直肌分離症!不少媽媽產後都會紮肚, 希望可以回復身材。不過,如果產後出現肚皮鬆弛情況,有機會是患上腹直肌分離症,嚴重的腹直肌分離患者或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產後腹直肌分離問題?以下教大家一個簡單腹直肌分離自我檢查方法!

產後腹直肌分離成因

腹直肌是指我們肚前表層的兩排肌肉,左右各一塊,中間由組織「腹白線」連接而成。當婦女懷孕時,由於腹部曾經脹大或腹腔過度受壓,令連接兩組腹直肌的腹白線會因拉扯而變得鬆弛,導致產後腹直肌無法收縮至原來的狀態,便出現腹直肌分離症。

一般來說,如果胎中嬰兒過重、胎水過多、多次懷孕、懷多胞胎等的婦女都較易患有腹直肌分離。而腹直肌分離症患者容易出現腰痠背痛及髖關節痛問題,嚴重或會出現便秘尿失禁等問題。

用手指簡單自測是否患有腹直肌分離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產後腹直肌分離問題?大家可以用手指自行測試,檢查腹直肌距離。先平躺身體,把手指放室肚臍上方,慢慢抬起肩膊,兩組腹直肌會收緊,然後可以用手指量度兩組腹直肌中的間隙,正常人間隙距離應少於兩隻手指寬,如果距離超過兩隻手指,即有機會是腹直肌分離症。如果間隙距離多於四隻手指寬,更加是有機會表示腹直肌分離情況屬於嚴重。

腹直肌分離症三大治療方法

最後,現時治療腹直肌分離一般有三大方法。輕度腹直肌分離患者可透過穿收腹緊身衣、進行物理治療運動等保守治療,逐步改善問題。而輕度、中度腹直肌分離患者亦可以透過進行強化核心肌肉的運動、或高頻能量儀器,刺激肌肉運動以強化腹直肌。至於情況嚴重患者,或需要接受腹部整形手術治療。

#女性健康 #扮靚美容 #劉誠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