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消委會】消委會檢測嬰兒配方奶粉 15款檢出污染物、9款驗出致癌物

不少父母在挑選嬰兒配方奶粉時,會特別小心,希望可以為子女挑選最好的奶粉。不過,消委會今日公布,最新檢測市面上15款預先包裝的嬰兒配方奶粉,發現全部樣本都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而其中9款樣本更檢出致癌物縮水甘油酯。根據外國實驗,若長期每日攝入過量的氯丙二醇,會損害腎功能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

全部樣本含有污染物「氯丙二醇」

消委會檢測的15款預先包裝嬰兒配方奶粉,售價介乎$250至$539,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檢出量每公斤介乎13至120微克。其中,含量最高的樣本為「BELLAMY’S ORGANIC – ORGANIC INFANT FORMULA」,每公斤奶粉含有120微克氯丙二醇,以一般一個月大、體重4.3公斤嬰兒為例,若按奶粉罐上標籤建議的餵奶量餵哺嬰兒,便超出歐洲食物安全局所訂定的每日容許攝入量。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歐洲食物安全局的報告,實驗動物長期每日攝入過量的氯丙二醇,會損害腎功能和影響雄性生殖系統。

9款奶粉樣本含致癌物「縮水甘油酯」

消委會指,近年發現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gylcidol)以縮水甘油酯(gylcidyl esters,GE)的形態存在於棕櫚油及嬰兒配方奶粉等食材上,均為植物油脂在高溫精煉時產生,研究亦顯示縮水甘油酯經腸道水解後,可釋出有毒的環氧丙醇。一般建議人們應盡量減低從食物內攝取。

是次檢測亦發現,其中9款奶粉樣本含具有基因毒性及致癌性的縮水甘油脂,含量由每公斤1.1微克至29微克,但全部低於歐盟每公斤50微克的上限。而當中含量最高的樣本為「雪印Snow Brand  思敏兒初生嬰兒奶粉」。

9款含含致癌物「縮水甘油酯」嬰兒配方奶粉:

  • 惠氏Wyeth S-26 Gold SMA®
  • 惠氏Wyeth illuma Infant Formula Milk Powder
  • 惠氏Wyeth 愛兒素大豆蛋白嬰兒配方奶粉
  • Meiji Infant Formula
  • 雪印Snow Brand  思敏兒初生嬰兒奶粉
  • 雅培Abbott 雅培愛心美嬰兒豆奶配方 
  • a2  Platinum Premium infant formula
  • 雀巢超級能恩嬰兒配方奶粉 
  • 美贊臣安嬰兒初生嬰兒配方奶粉

全部樣本均含微量鉛  另有樣本營養含量較標示低四成

消委會在是次測試亦發現,全部樣本驗出均含微量鉛,其中最高的樣本是「Meiji Infant Formula」,每公斤有0.010毫克,但有關含量應不會對嬰幼兒健康構成風險。

測試結果發現有6款配方奶粉,實際營養成份及營養標籤所標示的相差數字超過規管容忍度。其中1款樣本檢出的肉鹼含量低於標示值近4成、另一樣本檢出的維他命A含量亦比標示值低21.9%。消委會已將所有檢測結果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親子健康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