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涼茶迷思】飲涼茶都有學問?等中醫話你知點樣正確飲涼茶!

華南地區天氣炎熱,傳統上都有喝涼茶的習慣,但市面上的涼茶五花八門,有夏枯草、五花茶、廿四味等等,看的人眼花繚亂,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涼茶?不同的涼茶有各有什麽功效?

廿四味是什麽?我是否適合飲用?

廿四味是由二十多種藥材製成,並沒有固定藥方,不同店鋪會有自己秘方,有些店鋪少於廿四味藥材,有些則會多於廿四味藥材都不一定。廿四味功效一般都以清熱解毒祛濕為主。由於廿四味藥材多,而且性質偏寒涼,只適合體質壯實,非常熱氣、實熱人士。體質虛寒、有虛火人士都不適合飲用。

五花茶有哪五種花?麽人士適合飲用?

五花茶包括金銀花、菊花、雞蛋花、木棉花、槐花五種藥材,有清熱解毒、消暑去濕作用,適合風熱型感冒、咽喉痛、「生飛滋」、小便赤痛、體質濕熱人士飲用。

甚麽人適合飲夏枯草?

夏枯草性質偏寒,有清熱瀉火、清肝明目、散結消腫的作用,適合經常熬夜人士,以及肝火上升所導致的眼紅、頭痛、口苦、淋巴結腫大的人。現代藥理研究亦發現夏枯草有降壓及抗炎功效。

飲涼茶有麽需要注意?

平日容易胃痛、胃脹、腹瀉、腹痛的脾胃虛弱及體質偏寒人士應避免飲用。涼茶顧名思義是偏涼的,一般人亦不可長期飲用,以免損傷脾胃。女士在經前、行經期、懷孕時應慎飲涼茶,如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

#盧家瑩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