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大暑養生之道

大暑,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節氣,也是三伏天的時節,天氣變得炎熱而潮濕,溫度亦比小暑更高,所以被稱為大暑。在這段時間,人體容易感受暑氣,耗氣傷津,容易出現頭暈氣短、心煩口乾、疲倦乏力等症狀。

保持平心靜氣  多補充水份、避免過勞

中醫五行學說中,夏季屬火、與心相應,心陽特別旺盛,所以在大暑我們應該要注意調養心情、保持平心靜氣、怡養心神。大家平常應該注意多補充水份、清淡飲食、避免過勞。夏季宜多吃苦味,如苦瓜、芥蘭、西洋茶、萵苣、芹菜、柚子、芭樂等。至於老人家、兒童及體質虛弱人士,夏天更要特別注意消暑益氣,否則非常容易中暑。

多進食瓜類等性味甘涼食物  切記過食生冷食物

大暑期間,天地人的陽氣都特別旺盛,體質偏熱,壯實之人士,的確適合多進食用性味甘涼之食物。另外,亦可以進食含有豐富水份的食物,將人體感受到的暑熱平衡,如甘蔗、馬蹄、瓜類,如:冬瓜、西瓜、絲瓜、黃瓜、蜜瓜等等。

而溫度生冷的食物,只可以偶一為之,切記過食,因為過食生冷食品容易傷害脾陽,損傷脾胃功能,出現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容易泄瀉等。如果體質屬於陽虛人士,如容易怕冷、胃口較差、容易泄瀉之人士,都要避免過量進食生冷食品。

可多進食粥品補充水份

在大暑期間,人體非常容易感受暑熱,如果在這段時間多進食粥品,可以吸收大量水份,幫助補充水份之餘,亦都使人容易從小便排出熱量。以下介紹適合在大暑當天進食的粥品,推介大家可以在早餐時食用:

淮山熟薏米蓮子百合粥 (4人分量)

功效:健脾去濕、除煩養心

材料:鮮淮山1支、乾淮山30g、熟薏米5g、蓮子15粒、鮮百合1個、白米1杯

做法:

  1. 戴上手套把鮮淮山的外皮去掉,切成塊裝備用。
  2. 鮮百合去泥切根,分成片狀備用。
  3. 白米、熟薏米及蓮子洗乾淨備用。
  4. 八至十碗水燒開後,可以加入白米、蓮子、熟薏米,燒開後轉細火,大約煲1小時後,再加入鮮淮山、百合,煮大約20分鐘左右即可。

#何慧欣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