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隱形眼鏡】夏天戴Con玩水上活動得唔得?有咩注意事項要留神?

炎炎夏日,當然要跟陽光、海灘和海水玩遊戲!但對於一眾「四眼族」來說,要除下眼鏡下水可謂十分不便,那麼改戴隱形眼鏡後下水又是否可行?

戴隱形眼鏡下水容易引起角膜感染

隱形眼鏡物料容易吸水,容易吸附水中微生物進入眼睛。其中一種嚴重的是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這是一種由寄生蟲引起的感染,患者一般在湖水、溪澗、 泳池、浴室、溫泉等環境中受感染,症狀大多為有異物感、畏光、流淚等,嚴重者更會出現潰瘍、影響視力或致失明。

不建議進行水上活動時佩戴隱形眼鏡

另一更常見眼疾是急性結膜炎,屬於病毒感染。患者有紅眼、眼臉腫、流淚等症狀,具高度傳染性,嚴重時會併發角膜發炎。所以,我並不建議大家進行水上活動時佩戴隱形眼鏡。

更衣室較多污染源  戴隱形眼鏡前要先洗手

游泳池、海灘人潮多、細菌、病毒亦會較多,特別是公共更衣室,容易觸摸較多污染源。因此,在游泳結束後、戴上隱形眼鏡前,大家切記一定要徹底洗手,並使用人工淚液或生理鹽水沖洗眼睛。

最後,若大家在游泳或水上活動後眼睛有任何不適或有異物的感覺、眼睛紅腫、痛、流眼淚及畏光等,可以先用人工淚液沖洗眼睛,但切勿用自來水,並立即前往就醫,不要錯過治療的時機。

#眼科 #何俊浩醫生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