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抗疫法寶】殺菌率達99.9%? 消委會:除菌掛卡掛章效用成疑存七大疑點

本港近日爆發第三波疫情,市面一眾抗疫除菌產品再次成為搶手貨,除了口罩、消毒藥水及酒精搓手液外,一些除菌掛卡、掛章等產品亦頗受追捧。消委會最近檢視了市面14款「除菌掛卡掛章」產品,其中有標示說明「殺菌率達99.9%」的樣本經檢測後發現,殺菌率平均僅約85.3%,與標籤說明有明顯差距。消委會亦發現,有供應商提供的產品功效證明理據牽強,對於產品防疫功效成疑。

1. 有產品涉誇大有「99.9%殺菌」功效?!

消委會一共檢視了市面14款除菌掛卡掛章樣本,其中11款為卡片、襟章或掛包款式;另有3款為筆型或棒型產品,每包裝售價介乎$29至$168,相差4倍多。

其中一個聲稱中國製產的「綠淨淨Green Clean Clean」 綠色攜帶消毒卡,其標籤標示說明「殺菌率達99.9%」,但根據其供應商提供予消委會的報告卻顯示,其試驗時使用了25包樣本,經過4小時試驗後,所得平均殺菌率約為85.3%,效果與標籤說明有明顯差距,消委會已將相關產品的資料轉交海關研究跟進。

2. 有除菌筆產品需6支才能有效殺菌

另外,另一中國製產品「加護靈Cleverin筆型」,消委會指其報告顯示測試參考內地《消毒技術規範》,在1立方米的空間內放入6支除菌筆進行測試,平均殺菌率為87.6%,但有關產品的宣傳資料卻顯示使用者只需使用1支便能有效除菌,做法或有誤導之嫌。

3. 無提交有效消除病毒的證明

消委會指現絕大部分樣本產品都未能證明,有關產品具有短時間內消除特定病毒或減低特定病毒感染性的效能。

4. 產品的殺菌效能微

在檢測樣本中,有不少產品的確能減少布塊上試驗微生物達90%以上,但能勝過廠商聲稱的成效則不多,而且不少產品需要在特定環境放置一段長時間才會達到聲稱成效,更有樣本是24小時才可以達到99%的殺菌效果,而這一部分是包裝上沒有提及的。

5. 用數小時才達到低濃度二氧化氯水平

部分產品報告中指,產品可在置入測試空間後6至8小時釋出足夠的二氧化氯,用以除菌,但消委會質疑,消費者普遍不會於逗留特定地方前,預先將「除菌掛卡掛章」產品放置在該範圍讓其釋出氣體數小時。

6. 樣本有效期欠說服力

消委會指,樣本中有產品聲稱能功效維持30日或以上,但只憑氣味去估算產品是否有釋出二氣化氯的做法並不科學,亦不能確保二氧化氯氣體濃度足以殺菌。而產品提供的試驗結果亦未必足以反映實際使用產品時釋放二氧化氯氣體的濃度。

7. 使用環境限制多

消委會指,除菌掛卡掛章一般在外出時使用,但發現部分產品建議消費者在「空氣不太流動」甚至「密閉空間」使用,亦有4款樣本標明應避免陽光照射,潮濕及強風均會削弱產品效能,消委會認為使用條件與一般消費者期望有落差。

消委會呼籲:忌過份依賴除菌掛卡掛章防疫

消委會又指,即使除菌掛卡掛章可以持續釋出二氧化氯氣體,但氣體會因為自然擴散或被風吹散而未必能夠達致殺菌消除病毒的濃度,所以相信在實際環境下,有關產品的防疫效能十分有限,並呼籲市民,切勿單靠除菌掛卡掛章作唯一的防疫措施,適當佩戴口罩、經常洗手、使用酒精搓手液、恆常清潔環境和物件等有效的措施必須做足。

最後,消委會又提醒家長,讓年幼子女使用「除菌掛卡掛章」產品時要注意安全,因為樣本普遍使用的有效成分均為二氧化氯或可產生二氧化氯的化合物,有刺激性的氣味,若濃度較高時可能會令小童鼻腔、呼吸道、喉嚨和眼睛不適,導致流眼水、咳嗽反應,若小童手部接觸該等化學物質後,沒徹底清潔過便拿取食物,或增加誤服化學物質的機會。

#新冠肺炎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