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兒童傳染病】夏天小朋友容易病?3個兒童傳染病:手足口病、水痘、紅眼症

提防3個常見兒童傳染病!夏天到了,在這個炎熱的季節,各式各樣的兒童傳染病病毒蠢蠢欲動,一不留神隨時令家中兒童中招!以下為大家介紹三種夏季較常見的兒童傳染病,包括手足口病、水痘、紅眼症,各位家長不妨多加注意,提防子女患上有關兒童傳染病!

常見兒童傳染病: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的兒童傳染病,本港手足口病高峰期一般在夏天5月至7月期間,通常由腸病毒引起,大部份手足口病患者在7至10天內自行痊癒。不過,若患有由腸病毒71型引致的手足口病,則有機會引發嚴重併發症,如病毒性腦膜炎、腦炎、類小兒麻痺癱瘓等,甚至死亡。

手足口病傳播途徑及常見病徵:

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而傳播。患者在病發首星期最具傳染性,部分患者無病徵,或只有口腔潰瘍的輕微症狀。以下為一般常見手足口病病徵:

  • 手足口病病發初期通常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及喉嚨痛
  • 發燒後1至2天,口腔可能會出現細小紅點及疼痛的水疱,然後會形成潰瘍
  • 潰瘍通常位於舌頭、牙肉及口腔的兩腮內側
  • 手掌、腳掌、臀部或生殖器亦會出現不痕癢及有時會帶有小水疱的紅疹
預防手足口病方法:

現時並沒有藥物治療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患者應多喝水和有充足休息,並服用藥物紓緩發燒及口腔潰瘍引致的痛楚。要有效預防感染手足口病,保持良好的衞生習慣最為重要。

常見兒童傳染病: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雖然大部分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

水痘傳播途徑及常見病徵:

水痘可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播,亦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水痘或帶狀疱疹患者帶有病原體之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傳播。水痘的傳染性極高,尤其是在患者出疹的初期。大部份患者約於2至4星期內痊癒。常見病徵:

  • 通常會發燒和出現痕癢的紅疹
  • 紅疹大概於5天內陸續出現,最初出現於身軀,然後向面部和四肢散佈
  • 紅疹先是扁平,及後形成突起的豆狀小水疱,小水疱維持約3至4天,然後變乾、結痂
預防水痘方法

要有效預防感染水痘,除了要保持良好的衞生習慣外,接種疫苗亦有效預防水痘,約9成接種疫苗的人士可產生免疫能力。

常見兒童傳染病:傳染性急性結膜炎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可由細菌或過濾性病毒感染所引致,而5歲以下兒童最常受到感染。細菌性結膜炎可以由多種細菌引起,當中以流感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最常見。至於病毒性結膜炎通常與上呼吸道感染有關,主要病原體為腺病毒及腸病毒。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傳播途徑及常見病徵:

直接接觸患者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或透過受污染的手指、衣服和其他物品,包括與別人共用眼部化妝用品、毛巾或外用眼科藥物,均可致病。此外,游泳人士於受污染的水源游泳,也可感染結膜炎。傳染性急性結膜炎的病況一般比較輕微,大部分也可自行痊癒。患者只要接受適當治療,可於一至兩星期內痊癒。常見病徵:

  • 受感染眼睛會流出黏稠的白色或黃色分泌物
  • 流眼水、異物感、痕癢、疼痛、眼睛紅腫、睡後眼皮被黏住及畏光
預防傳染性急性結膜炎方法

急性結膜炎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能在社區廣泛傳播,最有效預防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不要共用個人物品,而受感染的人士在痊癒前亦不應上班、上學或游泳,以防傳染他人。

#急症科 #親子健康 #鍾詠詩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