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夏至養生之道

夏至是進入夏季第四個節氣,是全年白天日照時間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這段時間開始進入「三伏天」的階段,是一年最熱的時間、陽氣極盛。因此,我們可以在這段時間為身體補充陽氣,《黃帝內經》亦有提及過「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在夏天補陽特別適合一些體質屬於陽氣虛弱的人士,這也是中醫中獨有「冬病夏治」的治病概念。

陽氣不足人士適合在夏天補陽

在夏季的日子,暑氣當旺,火熱之邪盛,暑多夾濕。一般來說,大眾處於這個環境當中都可以透過吃一些消暑利濕的食物去除人體中的火熱和濕氣,但對於體質屬於陽氣不足的人士來說,在夏季這些陽氣極盛的日子,非常適合透過飲食調理、艾灸、天灸等方法補充、固扶陽氣。

陽氣不足人士常見症狀

  • 怕寒喜暖,手腳不溫
  • 口淡不渴,喜歡熱飲食
  • 腰膝冷痛、小便清長、大便溏薄、舌體胖嫩、舌苔白滑
  • 進食生冷食物,會容易出現腹痛腹瀉、胃脘冷痛

 

陽虛體質之「三伏天」飲食調理

1. 避免飲食冰鎮的飲料及食品

天氣雖熱,食用生冷的食品和飲料會直接傷害脾陽,令脾胃功能更加差,人體容易倦疲、泄瀉等。可以多喝熱水、熱茶。

2.可以進食適量辛温食物

辛温食物例如羊肉、牛肉、雞、荔枝、龍眼、櫻桃等可以進食適量,又可以使用多一些溫裏的調味品,例如薑、蔥、黑椒、蒜頭、胡椒、八角等。

艾灸或天灸可去除身體寒氣、濕氣

另外亦都推薦陽虛體質人士在三伏天的期間進行艾灸或天灸,可以幫助去除身體的寒氣和濕氣。艾草,性溫、味苦、辛;歸脾、肝、腎經。有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散寒祛濕、消腫散結、止血安胎之效。醫師可以根據病人的體質,安排病人在適合的穴位進行艾灸,以加強祛寒、扶陽等功效。

除了艾灸外,在「三伏天」時間也可以進行天灸以健脾補腎益肺。天灸是在穴位敷貼辛溫通竅之藥物,藥性溫熱而走竄,藥物滲透於皮膚上刺激穴位,特別適合由於陽虛引起的慢性疾病,例如鼻敏感、哮喘、容易反覆感冒等等。

雖然天灸簡單又快捷方便,好處多多,但如果皮膚比較敏感,或者孕婦,都不適宜進行天灸。下次節氣養生再和大家分享熱性體質,在夏天暑氣旺盛的日子,我們適合的飲食調理和起居作息。

#何慧欣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