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粒荔枝三把火】空肚唔可以食荔枝?食安中心提醒食用荔枝4大貼士

夏日炎炎又是荔枝當造的季節,但是正所謂「一粒荔枝三把火」,食用荔枝除了熱氣上火之外,原來空腹食用更隨時會有生命危險?食物安全中心提醒,荔枝含有兩種成分可抑制葡萄糖產生,低血糖人士如進食過量荔枝有機會引致抽搐昏迷,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

荔枝含天然化學物切忌空腹進食

過往於盛產荔枝的地方如內地及印度,就曾發生不少因進食過量荔枝,而導致低血糖的意外事件,患者輕則出現頭暈噁心、肚痛肚瀉,重則會抽搐、血壓下降,甚至有生命危險。

食安中心引述研究顯示,原來荔枝天然含有hypoglycin A及MCPG兩種化學物質,而未成熟的荔枝含量會更高,有關物質可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所以提醒大家切忌空腹進食過量荔枝。相對於成年人,兒童的肝醣儲備較少,空肚情況下血糖一般更低。因此,若兒童在空肚情況下食用過量荔枝,有機會令血糖過低,容易出現抽搐、昏迷症狀,嚴重甚至會死亡。

4大食用荔枝貼士

想安心享用荔枝,食安中心就有以下4項食用小貼士:

  • 控制食用分量:成人每日不應進食超過300克,即約10粒的荔枝;兒童每次則不應進食超過5粒荔枝
  • 切忌空腹食用,最好在兩餐之間食用
  • 應向可靠店舖選購荔枝
  • 剝皮前先以流動清水輕輕刷洗荔枝,進食前應先洗淨雙手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Facebook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