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包皮的疑惑】外科專科醫生教路! 有冇需要割包皮最緊要係睇夠唔夠「窄」?!

要談及男人之痛,割包皮可算是其中一種。不過,為甚麼各位男性要捱一刀割包皮?又是否所有男性都需要接受這個手術?割包皮又是否應該及早在孩子時期完成呢?立即聽聽外科專科醫生Dr. Cyrus Tse怎樣說!

包皮過長就要做切除手術?

包皮是指包裹着男性生殖器官龜頭的一層皮膚,是身體與生俱來的一部份,作用是保護龜頭。不少人都有一個觀念,是包皮過長就要做切除手術。其實,很多時候包皮長不代表它一定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

即使包皮較長,若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輕鬆外翻及推開包皮,露出龜頭作清洗,並能將包皮輕鬆反回去原來位置,這個情況下是不一定需要動包皮切除手術。不過,大家需要注意個人衞生,保持龜頭通風乾爽,因為清潔不當容易引致龜頭發炎、或出現併發症,屆時便需考慮較徹底的治療。

過長 VS 過緊  其中一樣屬於外科急診?!

一般來說,醫生在考量患者是否有需要割包皮,最為關注的是包皮是否過窄。當包皮過窄時,有機會令龜頭出不來,導致排尿困難。有不少兒童因為包皮過窄,在小便時不能排盡尿液,令尿液積聚在包皮前面位置,像吹氣球一樣脹起來、甚至會發炎,需要求診。

最嚴重包皮過窄的情況,是包皮勒住龜頭,令血液不流通,這個情況屬於外科急診,要立即反醫生求診,若時間拖延太長的話,龜頭部分有機會壞死!萬一不幸遇上這樣情況,醫生一般會先嘗試用手為患者推開包皮,如果未能把包皮推下,會將包皮最前位置剪斷,令包皮放鬆,血液可以流通。及後,醫生會建議患者進行包皮切除手術,以預防有關情況再次發生。

父母如何為兒子檢查?

隨著男性的發育,其生殖器官亦會長大,在包皮較長情況下,家長可以幫小朋友每天撥動包皮,

有可能隨著這個練習,令包皮鬆回一些,這樣有機會可以不用進行切除手術。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個人衞生,提醒小朋友每日將包皮拉下去,清洗龜頭,洗完後要拉回去。

手術後一般傷口只需幾天會癒合

割包皮是將包在龜頭四周過緊或過長的外皮,以外科手術割去。正常來說,患者術後只需幾天至一星期時間,傷口可以自然癒合。一般的成人患者,傳統的術後處理方法是在傷口貼上紗布,而近年則較常用藥用膠水黏合傷口,以達防水及保護傷口功作用。至於兒童患者,術後一般會在他們傷口位置套上一個迷你紙杯圈,以防止褲子碰到傷口,同時可以避免他們抓傷傷口。

#外科 #男性健康 #親子健康 #謝得言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