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冠肺炎】北京切三文魚砧板驗出病毒! 食安中心抽檢進口三文魚 未證實有食物傳播

北京近日再有第二波疫情爆發,5日內增106宗本地確診個案。據了解,北京大部分患者曾前往位於豐台區的新發地批發市場,而該市場內一塊切三文魚的砧板亦被驗出有新冠病毒核酸,令人關注三文魚是否屬於病毒的源頭。為審慎起見,本港食安中心已即時跟進了解事件,從進口和批發層面抽取各地三文魚樣本檢測,以作預防。

北京三文魚砧板驗出病毒  市場立即暫停營業

綜合內地傳體報導,北京當局日前已緊急宣布全市防控工作進入「戰時狀態」。據悉,大部分患者曾前往位於豐台區的新發地批發市場,而當局在該市場內一塊切三文魚的砧板,驗出含有新冠病毒核酸,該市場已暫停營業,而當局亦緊急宣布,關閉市內多個批發市場。

食安中心抽驗進口三文魚  未有證據顯示可透過食物傳播

食物安全中心日前表示,為審慎起見,已即時從本港進口及批發層面抽取各地三文魚樣本檢測,以作預防。同時提醒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以及徹底煮熟食物,保障食物安全。

食安中心又引述世界衞生組織及各地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指人類不太可能通過食物感染新冠病毒,但生水產或未煮熟水產屬高風險食物,如未經烹煮或加熱處理不足,可能受細菌或病毒污染而引致食物中毒。 

何栢良:不等於經三文魚帶入市場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北京感染病例絕大部分與新發地市場市有關,值得高度重視。他指,即使在切三文魚的砧板上驗出病毒,亦不等於病毒是經三文魚帶入市場。如用流行病學方法分析,要看確診者是否真的與接觸該砧板的傳播鏈有關,不過事件中已被污染的食物批次已經全被買走及進食,很難再追溯。他又認為,群組中最早發病的是一名56歲在機場工作的職員,不排除他可能在工作上接觸過回國確診患者,或是群組源頭。

何栢良提醒,海產若不衞生則容易受污染,又提醒處理海產從業員應注意好個人衞生,載上口罩及常洗手,清潔好砧板等相關用具。他亦建議,年齡較大以及身體抵抗力差的人士,在情況未明朗時應暫時停止進食刺身類食物,煮熟食始終會較安心。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