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芒種養生之道

踏入六月,亦是進入夏天的第三個節氣「芒種」。芒種有芒之穀成熟、忙於稼種的意思,代表了夏季氣溫越來越高、空氣濕度也進一步提升。

芒種天氣令人體濕熱 容易出現困倦、皮膚病

芒種期間,人體長期處於暑氣濕熱的空氣之中,汗液不容易散發出來,身體亦容易感受濕熱而導致出現困倦、食慾不振、汗出不暢等症狀,大家亦應格外提防中暑、皮膚病的發生,例如急性濕疹、水痘、汗癬等。

宜多吃消暑利濕食物  少吃熱性水果

炎熱的夏季,容易心火偏旺,而瓜類性味偏涼,建議大家可以多吃,例如冬瓜、西瓜、節瓜、青瓜、絲瓜、苦瓜等等,但要注意,脾胃虛寒的人士,不宜進吃過多瓜類。

另外,瓜皮亦有助消暑利濕,所以建議大家在烹調的時候也可以保留瓜皮入饌,例如在湯水中加以冬瓜皮及西瓜翠衣(即西瓜外皮白肉)等食材,可以令湯水袪濕利水功效更佳。

雖然夏天盛產熱帶水果,例如荔枝、龍眼、芒果、菠蘿、榴槤等等,這些水果都香甜味美,但大多屬於温性,在心火偏旺的夏季,多吃容易助熱上火,更容易令身體出現熱象,例如口乾舌燥、口瘡口氣、甚至便秘等情況,若果屬體質偏熱人士,更應少吃。

#何慧欣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