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冠肺炎】新加坡研究:發病後11日病毒失去傳染力 患者無傳染力就可提早出院

新加坡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在染病11日後,即使體內仍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但病毒已不再具傳染力,認為公眾無須排斥患者,當地醫院亦值得參考研究,以調整新冠肺炎病人的出院條件,患者或在病毒失去傳染力後便能出院。

病毒傳染能力在發病半日達高峰

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與新加坡醫學科學院屬下的傳染病學醫生組織(Chapter of Infectious Diseases Physicians),早前就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毒傳播期發表報告。這份報告是參照當地及香港的研究成果。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指出,從香港研究顯示,患者病發前兩三日已有傳染能力,在發病後的半日內傳染力達到高峰,之後隨時間逐漸下降。

發病11日後病毒已無法分離及培養

有關研究亦採集了73位新加坡患者的數據,發現患者在發病11日後接受核糖核酸檢測時,雖然仍然呈陽性,但病毒已不能分離出來、亦不能培養。研究團隊又分析了766位病人資料,發現在發病後第28日,有88%患者檢測時呈陰性,至第33日則有95%。換言之,只有少數患者在病發一個月後仍呈陽性。

新加坡衛生部或就研究成果調整患者出院條件

梁玉心表示,過了十日左右,病人就完全沒有感染力,檢測結果陽性不代表就一定有傳染力,她指當病人沒有傳染力後就可以出院,並強調這些康復出院的病患不會傳播病毒,公眾無須排斥他們。她又認為,新加坡衛生部可就是次的研究成果,調整患者出院條件。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方案聯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則認為,疫情爆發早期,新加坡對疫症理解不深,所以一直採取較嚴謹的做法,要患者連續兩日接受病毒檢測呈陰性才能出院。他指這個做法不是全球普遍做法,有些國家甚至允許病情較輕者直接在家休養,做法值得參考。

#新冠肺炎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