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冠肺炎】首次測出母乳新冠病毒呈陽性!母嬰同住病房齊確診

新冠病毒能否經母乳傳播給嬰兒,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近日刊登一份德國研究顯示,首次證實在母乳中檢測到新冠病毒核酸(RNA)呈陽性反應!不過,研究亦指出,RNA檢驗呈陽性未必百分百等同母乳中含有完整的新冠病毒,所以研究者建議,需要對哺乳期婦女的乳汁樣本和是否可能通過哺乳傳播進行進一步研究,以制定新冠肺炎孕婦患者應否進行餵哺母乳的建議。

團隊檢測兩位染疫的哺乳母親的乳汁  其中一位呈陽性

以上研究來自德國烏爾姆大學醫學中心分子病毒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olecular Virology, Ulm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題為《Detection of SARS-CoV-2 in human breastmilk》,在當地時間5月21日刊登。研究團隊檢測了兩位確診新冠病毒的哺乳母親的乳汁,他們二人事前已都被告知及同意進行這項研究,而所有樣本均匿名進行。

根據研究,1號母親在分娩後出現了輕微症狀,其後檢測出SARS-CoV-2呈陽性。在1號母親和嬰兒進行隔離後,她的嬰兒亦都確診並出現呼吸問題,但此後二人均已痊癒。

而2號母親與1號母嬰二人曾同住一間病房,直至1號母親與嬰兒檢測呈陽性後,雙方才被隔離。2號母親和其嬰兒在第4日出院,不久後她亦出現了輕微症狀,之後確診。3日後,2號母親的新生嬰兒因新生兒黃疸及嚴重呼吸問題再次入院,之後亦被檢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

餵哺時有遵循防疫措施兼有戴口罩  未知是否經母乳受感染

此外,研究者連續4日檢測到2號母親乳汁樣本存在新冠病毒核酸,但補充指,2號母親自症狀出現以來一直有佩戴外科口罩,在處理或餵哺養嬰兒時亦有遵循防疫措施,包括適度消毒雙手及乳房,並有清洗、消毒奶泵及奶管等工具。

不過,研究指目前尚未清楚2號嬰兒是否因為通過母乳或其他傳播方式而受感染。另外,研究亦強調,在母乳中驗出對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並不意味着乳汁中有完整的新冠病毒,也有可能只是病毒片段,因此其傳染性也有待進一步研究後才能下建議,以制定新冠肺炎孕婦患者應否進行餵哺母乳。

#女性健康 #親子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