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二十四節氣教室】小滿養生之道

5月20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亦是進入夏天後的第二個節氣。踏入小滿,陽氣及日照時間更加長,加上因為夏天穀物開始生長飽滿,故將此節氣名為小滿。小滿陽氣旺盛,天氣更加炎熱。根據《黃帝內經》:「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在陽氣旺盛、炎熱的夏天,我們應順應自然四時,注意保養體內的陽氣。

避免吃生冷食物、凍飲料

夏天炎熱,大家最喜愛冰凍的飲料,一口氣喝下去,可以消暑降溫,但常常飲用冰凍的飲料或進食冷盤,會直接傷害「脾陽」。一旦脾陽不足,會直接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脾陽不足常見症狀有面色虛白、畏寒肢冷、食慾差、脘腹冷痛、大便清稀,容易泄瀉等。

常常飲凍飲,會令脾胃中的消化酶不在最適合的溫度工作,會容易出現胃氣、胃脹、消化不良等情況。相反,大家在進食前,可以多飲用熱茶,以顧護脾陽,有助消化及熟腐食物。

避免長期處於冷氣空間

炎炎夏日,香港的辦公室和商場氣溫都特別涼快,室內和室外的溫差非常之大,一冷一熱容易感冒外,原來長期處於冷氣空間,身體亦都容易感受「寒邪」,尤其是喜歡穿着短裙短褲的女士,更加要注意腿部及肩頸的保暖,以免寒邪入侵。

小滿清暑健脾養生湯水

以下和大家分享小滿養生湯水(4人份)

材料:節瓜2個、白扁豆10g、赤小豆10g、瘦肉200g、豆腐1磚、乾元貝5粒

功效:清暑利濕、健脾益胃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洗乾淨。節瓜刮皮切塊,豆腐切塊備用。 先把乾元貝浸軟備用。
  2. 瘦肉先用滾水燙一下之後備用,把清水1500ml加入煲內,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大約煲1小時即可。

#何慧欣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