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倉鼠戴口罩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為有新冠病毒倉鼠戴口罩 袁國勇:戴口罩感染率最少減半

世界衞生組織及一些歐美國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曾多次對戴口罩的防疫成效抱有懷疑。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研究團隊,早前利用他們首創的金黃敍利亞小倉鼠實驗模型進行測試,證實外科口罩的確有效減低飛沫傳播,更令感染率最少下降一半!

利用倉鼠試驗外科口罩能否降低病毒傳播率

研究團隊將13隻染有新冠病毒的倉鼠、及39隻健康的倉鼠進行三輪測試,分別將兩批倉鼠放在籠中,以風扇模擬風向,將染病倉鼠的空氣傳播至健康倉鼠群中,當中一輪測試兩籠之間無外科口罩,另兩輪則於兩籠中間以外科口罩分隔,模擬健康倉鼠戴口罩。三次實驗分別為期一周,整個實驗歷時一個月。

感染者戴口罩更有效阻擋感染率

結果顯示,在沒有口罩阻擋下,66.7%健康倉鼠在七日內感染病毒;在健康倉鼠的籠外以外科口罩作分隔,健康倉鼠的感染率下降一半至33.3%;若在染病倉鼠的籠外以外科口罩分隔,健康倉鼠感染率更加是下降至16.7%。結果反映防止感染者散播病毒比健康者抵擋更有效。

戴口罩者染病病毒量亦較少 可降死亡率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研究首次提供科學證據證明,外科口罩有效阻隔病毒,亦證實了戴口罩防疫的重要性。他相信,若染病者及健康者同時戴口罩,感染率會更低。他補充,戴口罩者即使感染到,病毒量亦較少,病的嚴重程度亦較低,可降死亡率。

炎夏室內要堅持戴口罩 室外有足夠社交距離可不戴

他又指,明白近日天氣開始炎熱,要求市民長時間佩戴口罩有難度,但他仍呼籲大家要堅持,特別在室內及封閉的場所,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出入辦公室、商場等,必須佩戴口罩;至於在室外較通風的地方,如有保持足夠社交距離可不用戴。最後,他亦呼籲市民即使有輕微病徵,亦應到政府診所做測試,以減低造成社區隱形傳播鏈的機會。

#新冠肺炎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