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5款膠鑊鏟

【消委會】5款膠鑊鏟檢出潛在致癌物 當中1款浸200°C滾油1分鐘熱熔

不少家庭使用膠鑊鏟,以免破壞易潔鑊防黏塗層。消委會測試了市面17款中式膠鑊鏟,發現其中1款膠鑊鏟未達標示的耐熱溫度,鑊鏟頭浸入200℃的花生油1分鐘內已熱熔變形。檢測結果亦顯示,其中5款膠鑊鏟檢出初級芳香胺含量超標,長期攝入有潛在令人類患癌的風險。

1款膠鑊鏟熱熔變形 另1款起泡

測試樣本包括17款中式膠鑊鏟,售價介乎$12至$99不等。消委會指﹛全部樣本均有標示耐熱或最高可用溫度,由180°C至260°C。消委會耐熱測試方法,是將樣本的鏟頭浸入油溫200°C的花生油中15分鐘,取出及冷卻4小時,再檢視鏟頭外觀是否有顏色改變、起泡或熱熔等情況。

測試結果顯示,「JMJ」鏟頭浸入熱油後1分鐘內,已熱熔變形,與其標示的溫度220°C不符。而「GastroMax」及「Suncraft」兩個樣本,於測試後出現輕微變形,但仍可使用。至於「意美廚」樣本測試後出現起泡情況,而「Daiso」樣本則輕微變色。

  • 一款樣本熱熔變形:

JMJ Fried Turner no. LD205膠鑊鏟

  • 兩款樣本輕微變形:

GastroMax 中式鑊鏟 Orthex Chef’s turner 6814-7

Suncraft尼龍中式鑊鏟 Wok Turner PZ-1100

  • 一款樣本起泡:

美廚 Ideale Chef 易潔中式鑊鏟 Nylon Turner 332605N

  • 一款樣本輕微變色:

Daiso Simple Style Nylon Spatula B015 No. 6 gray

5款膠鑊鏟「初級芳香胺」含量超標  長期用有潛在致癌風險

消委會測試亦發現,「Circulon Elite」、「EZ Cook」、「Tefal」、「Chef’s Favor」及「意美廚」5款膠鑊鏟樣本的「初級芳香胺」遷移量超出歐洲標準規限,含量由0.02至最高9.7mg/kg, 當中「意美廚」檢出的含量最高,餘下12款樣本則符合標準要求。

消委會指,初級芳香胺是一些含胺類化學物質,可用來生產工業用的偶氮染料,其中有部分初級芳香胺被國際癌病研究組織(IARC)定為有潛在令人類患癌的風險,或可透過廚具、食物包裝等遷移至食物,因此2011年起歐洲標準將初級芳香胺限值訂為不可檢出。

最後,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膠鑊鏟時,應細閱標籤資料,了解產品的耐熱溫度及保養方法,而膠鑊鏟在高溫下或會釋出過量雜質,大家應避免長時間接觸熱油、酸性或含酒精的食物,如需要油炸或在加熱過程中長時間攪拌食物,應使用木製、竹製廚具。

#高燒學堂 #消委會檢測 #高燒生活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