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登革熱

【登革熱】今年提早出現登革熱本地個案!必睇5招防登革熱驅蚊小貼士

必睇5招防登革熱驅蚊小貼士!本港今年提早於4月份已出現本地首宗登革熱個案,早前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如果本港再爆發登革熱,我們將要同時應付雙重疫症夾擊,會非常麻煩!要有效預防登革熱,大家必須做好防蚊驅蚊措施。以下醫生分享5招防登革熱驅蚊小貼士!

登革熱潛伏期大多4至7日!常見病徵有高燒及出疹

綜合衛生防護中心資訊,登革熱由登革熱病毒引起,本港病毒主要經白紋伊蚊傳播給人。登革熱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惡心、淋巴結腫脹及出疹。部分人感染病毒後無明顯病徵,潛伏期為3至14日,大多數人都是為4至7日。

併發重症登革熱可導致死亡

若併發重症登革熱,可以導致登革熱患者死亡。重症登革熱患者初時會出現持續高燒、面部發紅等病徵。登革熱患者及後或會出現一些預警症狀,例如嚴重腹痛、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及出血症狀等,最嚴重情況會導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及死亡。

急症室專科醫生分享5招實用防登革熱驅蚊小貼士

急症室專科鍾詠詩醫生表示,目前並沒有針對登革熱的治療,登革熱患者一般會自行痊癒,所以醫生一般以支持性治療為主。至於重症登革熱患者,主要是接受適時的支援性治療,以保持血液循環系統運作。而目前亦未有預防登革熱的有效疫苗,所以控制蚊患是預防登革熱的首要方法,以下5招實用防蚊驅蚊小貼士。

清除屋內外積水

因為蚊要在有水的地方才能產卵,所以清除積水是控制蚊患的根本方法。如家中花瓶植物沒有加保鮮劑,大家應每日換水一次,並確保氣機及盆裁底盤、水桶等沒有積水,緊蓋所有的貯水器皿,以及緊記把用過的飲料罐及樽放進有蓋垃圾箱內,防止積水。

家中加裝紗窗門/防蚊網

為更有效防蚊,大家亦可以在家中安裝紗窗、紗門或加裝防蚊網,並養成隨手關窗門的習慣,以防蚊蟲進入家中,而且亦要定期檢查紗窗門等是否有損壞,若有損壞應立即修補。

加裝蚊帳及家用滅蚊燈

大家可以在睡房掛上蚊帳,可以進一步防止蚊叮蟲咬。另外,亦可在家中放置滅蚊燈或滅蚊器,都可以減少蚊的數量。

外出著寬鬆及淺色長袖衣服

如果大家前往郊區或蚊子較多的地方,應盡量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減少被叮咬的面積。

塗抹含避蚊胺 (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大家外出時需緊記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 (DEET)成分的蚊怕水、蚊膏及蚊貼。因為香味會吸引蚊蟲,故大家應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鍾醫生表示,驅蚊劑的DEET含量 20至30%已足夠,雖然愈濃保護時間愈長,但高於50%濃度並沒額外幫助,至於塗驅蚊劑的相隔時間,大家應參照產品說明書。

最後,鍾醫生提醒家長,根據美國疾控中心建議,DEET驅蚊劑可用於2個月大或以上的幼童,亦有臨床研究證實DEET驅蚊劑對孕婦亦安全。但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建議,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要使用含DEET的驅蚊劑,而一般兒童亦應使用較低濃度,即上限10%的DEET驅蚊劑。

#急症科 #鍾詠詩醫生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