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冠肺炎】公眾游泳池、健身室、圖書館設施將重開!急症室醫生話你知有咩要注意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放緩,康文署日前宣布,大部分康樂設施包括公眾游泳池、健身室、燒烤場及部分分區圖書館及自修室等,將於5月21日重新開放。雖然康樂設施重開,但急症室專科朱灝璋醫生提醒大家,由於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各位在使用康樂設施時要留意以下幾項的防疫措施!

  1. 健身室

根據政府最新指引,所有健身室需採取適當防疫措施,包括器材之間需分隔1.5米、為所有使用者量度體溫、提供酒精搓手液等,而所有人進入健身室時都須戴口罩。朱灝璋醫生提醒大家,在使用健身室器材前,可以先自行用消毒紙巾擦拭所有器材、運動前後緊記消毒及清潔雙手,並盡可能與其他人保持1.5米距離,降低感染機會。

  1. 圖書館

早前北角福慧精舍曾爆發感染群組,衛生防護中心曾在經書表面檢測到有新型冠狀病毒。朱醫生指,新冠病毒有機會透過書本傳播,大家在進入圖書館時必須戴口罩,接觸書本後需立刻清潔雙手。他補充,借閱頻率愈高的圖書,含菌量愈多,加上近排天氣潮濕,若圖書館不夠通風,亦有利細菌繁殖,而部分細菌或可停留在書上數天,都會增加傳播風險。因此,他建議大家在借書之前可用酒精濕紙巾輕輕擦拭書面,但提醒各位要小心,以免損毀圖書。

  1. 公眾泳池

朱灝璋醫生表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的資料,暫未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透過泳池傳播,由於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加上病毒接觸水後會被稀釋,難以在水中傳播。不過,他留意到不少泳池旁邊都設有休憩桌椅,可能會成為接觸傳染的風險區域,所以大家應盡量避免使用,而泳池的工作人員亦需要定時消毒所有設施。

朱醫生指,一般泳池會在水中加入含有氯的消毒劑殺菌,而泳池平均氯含量,應該可有效殺死大部分病毒。因此,如果泳池有做正確的維護和消毒工作,理論上可以清除或減低新冠病毒的活性。

最後,對於泳池內的沖身設施、更衣室及儲物櫃等,他表示,泳池工作人員應確保所有人士在入場前需量體溫,並限制使用人數,加強消毒更衣室及儲物櫃等設施。至於市民在使用時,亦應盡量與他人保持距離,降低感染機會。

#急症科 #新冠肺炎 #親子健康 #朱灝璋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