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日戴口罩搞到皮膚敏感又狂爆暗瘡

【新冠肺炎】日日戴口罩搞到皮膚敏感又狂爆暗瘡?中醫教你5招對付口罩後遺症!

中醫教你5招對付口罩後遺症!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口罩成了港人外出時的必需品,雖然戴口罩能有效預防空氣及飛沫傳染的傳染病,但長期佩戴口罩會導致不少皮膚病,包括出油及暗瘡,嚴重者更會引致皮膚敏感!想預防或舒緩上述「口罩後遺症」帶來的煩惱?不妨嘗試以下方法!

1. 減少佩戴口罩的次數

最有效舒緩「口罩後遺症」的方法是在安全情況下減少戴口罩次數。長時間佩戴口罩,在局促的環境下容易使皮膚油脂分泌增加,肌膚水油平衡失調,毛囊容易閉塞發炎。

2. 避免化妝/盡量輕妝上陣

既然已戴上口罩遮了半面,大家盡可能不要化妝,或換上透薄的妝容,減少對皮膚的負擔。另外,口罩覆蓋範圍盡量不用塗防曬,避免阻塞毛孔。

3. 使用較清爽的護膚面霜

在護膚方面,戴上口罩後,皮膚濕度和溫度都會增加,大家不妨可換上較為清爽的面霜。

4. 定時更換口罩

大家要記得定時更換口罩,若講話較多或感覺口罩較濕潤時,更應頻繁更換,避免細菌滋生。除非在高危地方工作,否則不需佩戴較局促的N95口罩,以免毛囊更容易閉塞。

5. 茶療改善暗瘡問題

若有較嚴重的暗瘡問題,大家不妨可試試以下的茶療,具清熱解毒、祛濕排膿作用,有助改善暗瘡問題:

  • 材料:野菊花6g、金銀花6g、魚腥草6g、甘草3g
  • 用法:將材料放入約暖壺中焗約10-15分鐘即可

最後,因為每人體質不同,如要需要應向註冊中醫師查詢,若情況嚴重,請儘早求醫。

#扮靚美容 #盧家瑩醫師 #中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