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醫教你6招認清有冇濕氣體質

【去水腫】整天宅在定唔運動隨時變水腫! 中醫教你6招認清有冇濕氣體質!

新冠疫情影響,大家都減少外出,不少上班族更可以在家工作。除了要補給物資外,不少人基本上長期宅在家裡,甚至連運動量都減少,久而久之便覺得身體困重乏力、照著鏡子更發現面部圓圓的、下肢腫腫的!為什麼會宅在家裡會突然水腫呢?根據《黃帝內經》有句說話:「久臥傷氣」,意思是長期臥著不動,陽氣容易受損,陽氣推動無力,容易導致水濕困重,身體乏力,加上南方春天天氣潮濕,令濕氣更易積聚。

6招認清有冇濕氣體質

  1. 看形態:中醫認為「肥人多痰濕」,如體型偏胖,體質容易偏濕。
  2. 看舌頭:舌頭胖大、舌苔厚、舌邊有齒印。
  3. 看大便:大便偏爛、排便不淨、馬桶難沖乾淨。
  4. 看精神狀態:感覺身體困重、疲倦沉重、不願活動;或感覺「頭重如裹」,頭部像被包裹起來、頭腦昏沉。
  5. 看下身:中醫認為「濕性趨下,易襲陰位」,水向低流、濕氣重濁、容易侵犯人體下部,濕重人士容易下肢腫脹,下肢沉重。
  6. 看皮膚:皮膚腫脹、皮膚病患可見有滲出、糜爛情況。

推介一款簡易去水腫去濕湯水 適合一家大小

如濕氣偏重人士,不妨試試以下「五指毛桃淮山薏米湯」食療,此湯水適合一家大小飲用:

  • 材料:五指毛桃20g、淮山12g、生薏米10g、熟薏米10g、瘦肉300g、無花果及蜜棗各2枚
  •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洗淨,瘦肉汆水。
    2. 將所有材料放入約2,000ml水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煲約1-1.5小時即可。可加適量食鹽調味。
  • 功效:健脾補肺,益氣祛濕,舒筋活絡

#扮靚美容 #盧家瑩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