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做GYM大叫有醫學根據?「8:16 斷食法」有冇效?醫生同你大談健身、減肥趣聞

夏天來到,又是減肥瘦身、健身操肌的日子。不少人健身時都會情不自禁大叫出聲,正如健身科學家胡力威教授指:「健身最緊要係精、氣、神!掙扎!」究竟健身大叫有沒有實際作用?醫學上又會點解釋「掙扎大叫」呢?今次高燒Channel繼續邀請到Florence及外科專科醫生Dr. Cyrus Tse一齊大談坊間流行的健身及減肥趣聞,Florence更加會分享她多年來的減肥心得!

舉鐵大叫有醫學根據? 閉氣發力隨時會「內傷」!

健身室內時常傳出有不少人的大叫聲,特別是舉重區域,每當舉鐵時都會忍不住叫出聲。到底舉重時大叫是單純加強氣勢、或是真的能幫助大家加強力氣?Dr. Cyrus表示,舉重時大叫都有醫學根據,他解釋,當我們發力去舉重或做其他運動時,很多時候會增加了腹腔及胸腔壓力,所以不建議大家閉氣用力,因為閉氣用力反而會增加腹腔壓力,容易發生俗稱的「內傷」,例如小腸氣/疝氣。

所謂的「小腸氣」,Dr. Cyrus指可以想像是褲子破了一個洞,東西可以從破洞內出來,所有一旦有小腸氣,需要找醫生修補破洞。他指這個病並不只是老人病,近年有不少年輕人會中招,所以提醒大家健身發力時要特別留意。

一星期內只食水果減肥法?!

講到夏天,不得不提及減肥,而Florence指自己對減肥有多年的研究,她亦曾嘗試過不同的減肥方法,包括「水果減肥法」,一星期內只進食水果,完全不食其他東西,她指當時自已進行一星期後便頂唔順,但記得當時是成功瘦身的。不過,Dr. Cyrus提提大家,純水果減肥法是不太健康,因為會令身體長期缺乏脂肪及蛋白質,不能夠做到均衡飲食,所以不建議盲目跟從。

醫生點睇「8:16 斷食法」?

另外,Florence亦曾嘗試過「8:16 斷食法」,即是每日只有8小時可以進食,其餘16小時是禁食的減肥方法。究竟這個方法是否有效呢?

Dr. Cyrus解釋,當我們攝取過多的能量時,身體會自行吸收,儲存在脂肪細胞內,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需要會用到胰島素。如果我們長時間不進食,體內胰島素水平會降低,自然令體內的吸收相對較慢,同時亦會令身體想從脂肪細胞內釋放能量,達致減肥效果。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種減肥方法,因為有機會導致皮質醇會升高,令人壓力變大、容易疲累,甚至影響情緒,而曾經亦有研究指出,斷食法可能對胃、肝及膽有影響。

多飲水可以護膚?小心隨時中水毒

夏天曬得多,女士們特別注意護膚方法,而Florence的護膚秘訣是多喝水!不過,Dr. Cyrus指,原來喝得太多水,反而有機會中水毒!他指,腎臟一般來說每小時只可以處理1公升或少於1公升的水分,當我們短期內突然喝大量水分,一旦超過腎臟負荷時,過多的水分會積存在體內,萬一積存在腦內,更會令腦細胞發漲、增加腦壓,或會引致肺水腫、心衰竭等併發症出現,後果十分嚴重。

#健身減肥 #外科 #謝得言醫生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